当前位置:首页 > 有声杂志 > 正文内容

抬头见喜

青年文摘2022-02-20有声杂志3650

00:00

图片

对于时节,我向来不特别的注意。拿清明说吧,上坟烧纸不必非我去不可,又搭着不常住在家乡,所以每逢看见柳枝发青便晓得快到了清明,或者是已经过去。对重阳也是这样,生平没在九月九登过高,于是重阳和清明一样的没有多大作用。

端阳,中秋,新年,三个大节可不能这么马虎过去。即使我故意躲着它们,账条是不会忘记了我的。也奇怪,一个无名之辈,到了三节会有许多人惦记着,不但来信,送账条,而且要找上门来!

设若故意躲着借款,着急,设计自杀等等,而专讲三节的热闹有趣那一面儿,我似乎是最喜爱中秋。“似乎”,因为我实在不敢说准了。幼年时,中秋是个很可喜的节,要不然我怎么还记得清清楚楚那些“兔儿爷”的样子呢?有“兔儿爷”玩,这个节必是过得十二分有劲。可是从另一方面说,至少有三次喝醉是在中秋;酒入愁肠呀!所以说“似乎”最喜爱中秋。

事真凑巧,这三次“非杨贵妃式”的醉酒我还都记得很清楚。那么,就说上一说呀。第一次是在北平,我正住在翊教寺一家公寓里。好友卢嵩庵从柳泉居运来一坛子“竹叶青”,又约来两位朋友——内中有一位是不会喝的——大家就抄起茶碗来。坛子虽大,架不住茶碗一个劲进攻;月亮还没上来,坛子已空。干什么去呢?打牌玩吧。各拿出铜元百枚,约合大洋七角多,因这是古时候的事了。第一把牌将立起来,不晓得——至今还不晓得——我怎么上了床。牌必是没打成,因为我一睁眼已经红日东升了。

第二次是在天津,和朱荫棠在同福楼吃饭,各饮绿茵陈二两。吃完饭,到一家茶肆去品茗。我朝窗坐着,看见了一轮明月,我就吐了。这回决不是酒的作用,毛病是在月亮。

第三次是在伦敦。那里的秋月是什么样子,我说不上来——也许根本没有月亮其物。中国工人俱乐部里有多人凑热闹,我和沈刚伯也去喝酒。我们俩喝了两瓶葡萄酒。酒是用葡萄还是葡萄叶儿酿的,不可得而知,反正价钱很便宜;我们俩自古至今总没作过财主。喝完,各自回寓所。一上公众汽车,我的脚忽然长了眼睛,专找别人的脚尖去踩。这回可不是月亮的毛病。

对于中秋,大致如此——无论如何也不能说它坏。就此打住。

至若端阳,似乎可有可无。粽子,不爱吃。城隍爷现在也不出巡;即使再出巡,大概也没有跟随着走几里路的兴趣。樱桃真是好东西,可惜被黑白桑葚给带累坏了。

新年最热闹,也最没劲,我对它老是冷淡的。自从一记事儿起,家中就似乎很穷。爆竹总是听别人放,我们自己是静寂无哗。记得最真的是家中一张《王羲之换鹅》图。每逢除夕,母亲必把它从个神秘的地方找出来,挂在堂屋里。姑母就给说那个故事;到如今还不十分明白这故事到底有什么意思,只觉得“王羲之”三个字倒很响亮好听。后来入学,读了《兰亭序》,我告诉先生,王羲之是在我的家里。

长大了些,记得有一年的除夕,大概是光绪三十年前的一、二年,母亲在院中接神,雪已下了一尺多厚。高香烧起,雪片由漆黑的空中落下,落到火光的圈里,非常的白,紧接着飞到火苗的附近,舞出些金光,即行消灭;先下来的灭了,上面又紧跟着下来许多,像一把“太平花”倒放。我还记着这个。我也的确感觉到,那年的神仙一定是真由天上回到世间。

中学的时期是最忧郁的,四、五个新年中只记得一个,最凄凉的一个。那是头一次改用阳历,旧历的除夕必须回学校去,不准请假。姑母刚死两个多月,她和我们同住了三十年的样子。她有时候很厉害,但大体上说,她很爱我。哥哥当差,不能回来。家中只剩母亲一人。我在四点多钟回到家中,母亲并没有把“王羲之”找出来。吃过晚饭,我不能不告诉母亲了——我还得回校。她愣了半天,没说什么。我慢慢的走出去,她跟着走到街门。摸着袋中的几个铜子,我不知道走了多少时候,才走到学校。路上必是很热闹,可是我并没看见,我似乎失了感觉。到了学校,学监先生正在学监室门口站着。他先问我:“回来了?”我行了个礼。他点了点头,笑着叫了我一声:“你还回去吧。”这一笑,永远印在我心中。假如我将来死后能入天堂,我必把这一笑带给上帝去看。

我好像没走就又到了家,母亲正对着一枝红烛坐着呢。她的泪不轻易落,她又慈善又刚强。见我回来了,她脸上有了笑容,拿出一个细草纸包儿来:“给你买的杂拌儿,刚才一忙,也忘了给你。”母子好像有千言万语,只是没精神说。早早的就睡了。母亲也没精神。

中学毕业以后,新年,除了为还债着急,似乎已和我不发生关系。我在哪里,除夕便由我照管着哪里。别人都回家去过年,我老是早早关上门,在床上听着爆竹响。平日我也好吃个嘴儿,到了新年反倒想不起弄点什么吃,连酒不喝。在爆竹稍静了些的时节,我老看见些过去的苦境。可是我既不落泪,也不狂歌,我只静静的躺着。躺着躺着,多咱烛光在壁上幻出一个“抬头见喜”,那就快睡去了。


版权申明: 本页内容所含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网络分享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和对文章的真实性负责。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做为非盈利性个人网站,站长既没能力也没权力承担任何经济及法律责任。如若本站的文章侵犯了你的相关权益,请联系站长删除或修正。

分享给朋友:

“抬头见喜” 的相关文章

最美的艳遇

最美的艳遇

有个朋友从丽江回来,我给他接风。我又找了几个好友一同去,他们之间并不认识。有人说,听说丽江多艳遇,不如讲一个听听。又有人提议,每人都讲一下自己的艳遇吧。 所谓艳遇,无非是一种露水机缘,一种别样的惆怅。讲的人很认真,听的人很羡慕。轮到他讲了,他是我最知心的朋友,本分、忠诚,活得很现实,况且我担心,他能有什么艳遇呢?就说,他就免了吧,但朋友们不依。 他倒爽快起来,说我还真有艳遇呢。大家都来了兴趣,尤其是我,因为从未听他说过。他说,那时候,我还开着一个小公司,有一辆帕萨特。一天,我开车刚出小区,就…

生命路上,总有一抹美好在灵魂里守候

生命路上,总有一抹美好在灵魂里守候

生命总是向往美好,其实本身的存在就十分美好;人生总是追逐美好,其实每一个瞬间就已经足够美好。人生的旅途,像是一串深浅不一、曲折不平的脚步,丈量着岁月的山川河流,追逐着时光的阴晴圆缺,修行着生命的悲欢离合。一步一程,每一处都风撩清梦,雨洗倩影,每一点都蕴含着不经意的美好,真诚而踏实。生活的历程,是一摞浓淡相间、粗细叠加的日子,择捡着世间的凡尘烟火,调合着心性的浓淡稀稠,烹煮着情愫的酸甜苦辣,丰盈着魂灵的情趣兴致。日复一日,每一刻都水吟曲乐,火挠歌舞,每一丝琐碎、俗套、素净、酿造,都隐藏着不起眼的韵…

人到中年,唯有自渡

有句话很戳心:“成年人的世界,是哭到累了倦了即将入睡,也要先设个闹钟。”这个世界,谁都有自己的难,谁都有自己的苦,能渡你的只有你自己。如何自渡?夜听建议您做好这三件事。靠自律,成自由 自渡,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自律。 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问题,高度自律,是一种什么体验?有个高赞的回答是:“不再被生活拖拽着前进,而是生活在你的方寸之间,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想要的生活触手可及,所有的事情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有位听友,跟我分享了她姐姐的故事。 姐姐是一位家庭主…

致很累很累的你

致很累很累的你

经常有人在夜听给我留言说,筱哥,我很累,我该怎么办。今晚,我想送四个字给很累很累的你:拒绝内耗。 让你心累的,是内耗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考试还没开始,就总担心自己考不过;工作稍有失误,就彻夜辗转难眠,担心领导不认可自己;恋人没及时回复信息,就开始胡思乱想;遇到事情需要选择时,就左右为难,纠结很长时间。 当你陷入了这样的情绪之中,说明你正在经历精神内耗。 心理学上对“内耗”的解释是: 过度的思虑。  焦虑、犹豫、纠结、自责......这…

指尖的岁月,谁迷乱了你的妩媚

有些人,想要完完全全地抛弃在昨天,却洋溢在每一天的晨曦里,迷醉一颗勇往直前,奋不顾身的初心。有些事,想要在指针的嘀嗒声里,渐行渐远,留在岁月的时光机,却时时 回旋在每一个漫漫长夜。越想忘记故事,越清晰,越深刻,久久迷恋在惶恐的时光里。记忆,苦楚的曾经,流淌在冰凉的血液里,侵蚀每一个想要遗忘的细胞;它,闲乘黑夜的凉风,穿透遍体鳞伤的躯体和不堪一击的心灵;它,落在每一颗拼命忘记的泪珠里,激荡起层层涟漪,弥散在泛了黄的脸庞;它,零落在每一个安静的梦,在平静的心房里掀起阵阵波涛,冲散我安然的梦;它,挽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