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文摘 > 为人处世 > 正文内容

过了30岁,人生就没有退路


今年年初,朋友辞职,从深圳回了陕西老家,我们劝了他很多次。毕竟月薪2、3万的工作不是到处都有。
但他的态度很坚决,一定要回去。
深圳的房价他承受不起,而且,异地恋的女朋友已经等了他5年,该给别人一个交代了。
临别的时候,我们为他办了个小型的欢送会。
三杯冷酒下肚,朋友红着脸和我们讲起,他当初为何来深,中间换了几次工作,连哪个房东脸上长了颗痣都说得一清二楚。
知道他不舍,我安慰了几句,要是回去过得不舒服,就再回来。他大口喝了半杯酒,摇摇头,回去了还怎么出来,自己现在已经33了啊!将来又是拖家带口的,哪还有什么心劲乱倒腾。
人呀,一过三十,你再怎么浑身是胆,身上的担子也由不得你有半点胡来。
因为这个年纪,没有让你继续试错的机会,稳定胜过一切。
别为了小概率去拿全家人的幸福博弈,这就是成年人的责任感。
很多人觉得这是怂,这是中年人的油腻,是没本事的人才会做出的选择。
没错,我以前也特别鄙视这种想法。
人好不容易来这世上走一回,就算改变不了世界,至少也要活得潇洒一点吧。
不爽的工作,辞掉!不爽的人,滚蛋!老子是为了自己而活!

那时候我总在想,等自己有钱了,一定要辞职出来创业,自己当老板,两年做大,三年上市,争取五年之内到华尔街搞IPO,在自己30岁的时候就功成名就。

于是,工作换了又换,身边的朋友来了又走,一直等到年过三十,有娃有老婆了才发现——人呀,年轻的时候总容易想太多。
成年人的世界,光活着就已经很艰难。

大雄在一家地产公司上班,老婆是中学教师,家庭月收入2万出头,每个月还房贷7200元,而且,两人刚有了小孩。

按理说一家三口,体体面面,生活应该很快乐,但事实,并非如此。
大雄的老婆想给孩子报个早教班,一年交3万6,大雄听了,一百个不愿意,劝老婆千万别被那些推销话术搞晕了头。结果老婆一怒之下,抱着孩子回了娘家,“你这当爸爸的怎么这么不开窍,钱花在孩子身上,只有利哪有害!”
大雄听了之后没有反驳,也没有打算哄老婆回家。
“我又不傻,对孩子好的事情我能不知道么,我也想做个好爸爸,但现在真的是负担不起啊。”
每次遇到类似的事情,大雄的做法都是沉默,等待事情不了了之。
30岁,是一个慢慢学会妥协的年纪,也是一个慢慢习惯不堪的年纪。
人过30,你的责任心,就是你赚钱的能力。残酷的现实,每个人都要面对。
你过得好,别人为你高兴,你过得不好,没人给你安慰。没有人会拿对错去要求你,同样,也没有人会对你真正地感同身受。
这个年纪,不像你读书的时候,可以拿着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去向父母邀功;也不像你刚毕业时,拿着一份不错的OFFER,就能引得一群人为你眼红……
一过三十,人的体面就只在肤浅的车子、房子、票子和孩子身上。
很多你曾经引以为豪的东西,其实,并不重要。因为人的年纪越大,就越有能力去接近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

小贾是个北漂,今年32岁,一直单身,父母都在老家务农。大学毕业后他就留在了北京,眼睁睁看着二环的房子从两万多,涨到了现在的遥不可及。

以前他只需要拿出自己工资的六分之一就可以租一个不错的房子,现在同样条件的房子,每个月需要花掉他三分之一的月薪。
所以小贾搬到了五环外,每天挤地铁上班。父母有一次从老家来到北京看他,拎着一大堆特产,结果两位老人站在门口就哭了起来。
那间房子实在是太小了,没有阳光,通风也差,二老觉得孩子太委屈,想让他回家。
但小贾坚决要留下来。北上广没有人情,但是有机会,回到老家可能连一份月薪5000的工作都找不到,自己靠什么去改变父母的生活!
现在的小贾,上班时也会泡一杯枸杞,周末的时候也会去找老中医开个方子,调理自己的身体。
别人笑他更年期来得太早,他每次都笑而不语。
30岁,是个孤军奋战的年纪,是流着泪也要啃下面包的年纪。
到了这个年纪,人就会明白,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尤其是你上有老,下有小,身后空无一人的时候。
其实,30岁,是道很艰难很艰难的槛。
很多人也只是刚刚从无理取闹的孩子,转变了自己身份。很多人也只是刚刚学会了一个人坚强,仅此而已。
但时间不等人,裹挟着一群老少爷们儿就是不停地往前走,你想软弱,你想哭,你想找个空地一个人缓缓。但它不行,就是要逼着你一直向前,逼着你坚强,逼着你努力。
我在知乎上曾看过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开车回家,到了楼下还要在车里坐好久?
下面有个高赞回答:很多时候我也不想下车,因为那是一个分界点。推开车门你就是柴米油盐、是父亲、是儿子、是老公,唯独不是你自己;在车上,一个人在车上想静静,抽颗烟,这个躯体属于自己。
30岁,就是我们人生的那个分界点,一过30,脚下的路,就只有前行。
谁不想一辈子无忧无虑,谁不想一辈子被人宠着,但不论在孩子面前,还是年老的父母面前,你都只是一个应该独当一面的成年人——
一个即便疼也要忍住眼泪,做自己该做的事,哪怕是故作坚强,也要承担下所有这个年纪重担的成年人。


版权申明: 本页内容所含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网络分享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和对文章的真实性负责。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做为非盈利性个人网站,站长既没能力也没权力承担任何经济及法律责任。如若本站的文章侵犯了你的相关权益,请联系站长删除或修正。

分享给朋友:

“过了30岁,人生就没有退路” 的相关文章

什么样的人值得深交?

什么样的人值得深交?

如果你想要交到值得深交的朋友,首先你得成为值得深交的人。 小时候经常听长辈们说一句话:人一辈子难得交一两个真正的朋友。当时年纪小,心想:你们就是认识的人太少了呗。后来年纪大一点,懂得一点人际关系的秘密,猜测他们这么说可能是想向对方表达:你这个朋友很珍贵,是一句客气话。当经历过更多事情之后,越来越发现这句话有道理,也许人都是孤独的吧,很难向别人真正敞开心扉。又或许,首先自己得成为值得深交的人,这样你才有机会交到更多的真朋友。什么样的人值得深交呢?什么样的人值得深交?(深度好文)01既能共…

好好说话,真的很养人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刻——兴冲冲地跟伴侣说“今天被老板表扬了”,对方头也不抬地“嗯”了一声;满心欢喜地做了一桌子菜,等来的却是“这个菜咸了,那个淡了”;只是随口说了一句“今天好累”,对方马上来了句“谁不累啊”。那一刻,你心里是不是像被泼了一盆冷水,所有的热情瞬间熄灭。一个家最大的内耗,不是穷,不是忙,而是不能好好说话:要么敷衍不搭理,要么处处抬杠,要么言语里全是否定。日子久了,心就凉了;心凉了,家就散了。想要一个家越来越兴旺,好好说话,是绕不开的一课。01好好说话,不敷衍一个家的温度藏在那些看似无…

一个人最根本的能力到底是什么?

1.内核稳定。换句话说就是允许一切发生,专注自身,尊重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内核稳定的人一般目标感很强或者足够平静,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做很多事情也就更加高效和完善;相反地,内核不稳定的人容易毛躁,焦虑不安,遇到一点挫折,就把自己变得一蹶不振,给自己施加不必要的压力,然后让自己变得不堪重负。2.一个冷知识:屏蔽力是一个人最顶级的能力,任何消耗你的人和事,多看一眼都是你的不对。3.很喜欢尼采的这段话:获得真正自由的方法是要学会自我控制。如果情绪总是处于失控状态,就会被感情牵着鼻子走,丧失自由。所以…

喜乐的你,才是人生最美丽的版本

喜乐的你,才是人生最美丽的版本

曾在网上看到有人提问:“为什么一个人有时候难看,有时候好看?”获赞最多的回答是:“再端正的容貌,也不会一成不变。它会随着人心的动荡而起伏。”一个人的容貌,有时候不仅取决于先天,也与其情绪跟心态息息相关。01坏情绪,使人变丑我的部门主管,是一个相貌普通、性格比较“闷”的女生。刚认识不久,我就发现她非常喜欢“甩脸子”,脾气来得飞快。有一次,我筛选完招聘简历,就问她“面试时间确定在哪天”,谁知她瞥我一眼,拉着脸继续做她手头的事,根本没搭理我,让我感到莫名其妙。因为我俩工位离得很近,我发现她几乎每天都拉…

一个人的格局,往往决定着一生

在最低的境遇里,活出最高的境界。对于格局,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很抽象的词。到底什么是格局?格局,可以分为三个维度,一是看待问题的高度,二是看待问题的长度,三是看待问题的深度。高度,一个人的立脚点不同,决定了看问题的高度不同,就像你从一个职员的角度出发和从一个领导的角度出发,所考虑的问题、所做的决策自然是不同的,也就是大局观,一个高瞻远瞩的人总能从全局出发、长远出发。所以,遇到问题,不要老是走自己的老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要学会跳出,从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你会看明白一些事,做出更好的决策。长度,一…

正确的思维方式,比努力更重要

正确的思维方式,比努力更重要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是思维方式的不同。很多时候,正确的思维方式,比努力更重要。思维改变一小步,人生前进一大步。0 1裁缝思维英国有一则家喻户晓的故事:在伦敦的一条街上有三家裁衣店,为了招揽更多的生意,三家裁衣店的老板先后在自己的店铺前亮出一块广告牌。最先挂出的广告牌,醒目地写着: “本店拥有伦敦最好的裁缝。”第二家老板见了,不甘示弱,立即挂出一块同样大小的广告牌,上书: “本店拥有英国最好的裁缝。”看到这里,人们以为第三家裁衣店的老板会挂出这样的招牌:“本店拥有世界…

精神层次越高的人,活得越是简单

精神层次越高的人,活得越是简单

有大智慧的人能抓到问题的主旨,看到事物全貌,不偏废不偏执并且从容自在。囿于事情表面,则犹如门缝里看物,过于细密,反而失去窥视全貌的可能。01人须在事上磨,做功夫无论做什么,只有经过磨炼,下足功夫,才能真正有所成就。俗话说:饭未煮熟,不能妄自一开;蛋未孵成,不能妄自一啄。煮饭、育雏,都要经过一番耐心等待,才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我们做事更需要如此,不骄不躁,细细琢磨处理,水到才能渠成。 正如曾国藩所说:“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只有耐得住性子,集中精力在每一件事情上死磕,才能…

我们如何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

我们如何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

我们如何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我曾刻意的拒绝翻阅许多「经典」,因为担心其「过于大众化」,但翻阅许多旧文的时候,都感觉作者有种先知般的存在,又让人膜拜的不行,德鲁克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之前推荐过他在六十年代写的 德鲁克:成果管理  ,而这篇关于《如何自我管理》 在今天看来,依旧对我有很多启发,也许诸君看过,便常看常新;如若尚未看过,那便是一个好好思考的机会。这篇文章(Managing Oneselfby Peter F. Drucker)被《哈佛商业评论》选为十大必读文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