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文摘 > 为人处世 > 正文内容

能用钱解决的事,尽量不要用人情

这个世界,人情这个词语,总是显得神秘。

 

人情恩惠,好像是人与人之间的轮轴,在千山万水的世界里,会相聚,也容易擦肩而过,会有面面相觑的动容,也会有转身离去的决绝。

 

你是不是总是有那么一种感觉,在用人情时,把事情变得简便,把价值最大化。可是,你也会发现,人情总量,越用越少,越用也越廉价。

真正聪明的人,应该明白,能用钱解决的事,尽量不用人情。

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来自于我的父亲。

 

年少的时候,隔壁租房子有一个邻居。后来才知道,是国营企业的一个老总。今时不同往日,90年代国营企业的老总,威风得有一个司机,也有一辆桑塔纳,呼呼地从台门里进进出出。

 

老总是个低调人,素日不上班的时候,很少出门,总是待在家门口小坐,与我爷爷奶奶也极其合得来。他的妻子呢,也是每个早上,和我奶奶一起在露天,剥着满盆的毛豆,说长也道短。

 

她家这周走哪个亲戚,明天买什么菜,奶奶都了如指掌。所以,说起隔壁的事,我们当作是闲人琐事,每天听奶奶细数。

 

有一天吃饭,奶奶突然神秘地说,你们知道吗?他女儿读书借读费花了5000元。奶奶说得很小声。

 

母亲先把嘴巴张大了:他可是老总啊,我就不信没有这人脉,还需要借读费。

 

父亲抬了抬眼,笑了笑。父亲一直很欣赏那个老总。很多认识我父亲的人都知道,父亲是那种是非分明的人,他永远和不会因为谁的语言改变对一个人的看法,他也永远相信自己辨人的本事。

 

奶奶问父亲,权利不用,过期作废了。

 

他这是聪明。人情礼尚往来,他又怎么知道,用了这个人情,需要用怎么样的人情去还呢?

 

父亲说了一句话,我大概永远记得:明明可以花钱办好的事,为什么偏偏要去用人情?

 

这个道理,我也是过了很多年才懂。许多时候,可以用钱妥帖好所有,就不要把人情用尽,欠下的是人情,偿还的可能是让你格外为难的事。

 

三年前,我一个朋友总是很自豪。她的初中同学在家做私房烘焙,基本上,过两三天,她就打电话到那个同学家里,开着车去拿各种小甜点。

 

每次我们聚会的时候,我的朋友就格外得意,那些年,小城市的私房烘焙刚流行,价格也没那么亲民。

 

她呢,也常常说,有个会烘焙的朋友真好啊,从来不花一分钱。一边说,一边给我们看各种美食大图。

 

我想吃了,给她打个电话就成。她总是摇头晃脑。

 

我们这些没品的吃货自然是羡慕的。只是,羡慕的时间不长,大概三个月后,我的朋友就和那个初中同学闹翻了。

 

这件事,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说,但至少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你用了多少的人情,就莫怪别人用你的价值。

 

她的初中同学开始越做越好,于是要开一个烘焙店。开店要做店内装潢设计吧,我那个朋友就是做室内设计的。

 

初中同学给她打电话,大致意思是,你帮忙做一个设计稿吧。不用太麻烦,有时间的时候帮我做一下就可以。

 

我朋友说,可以啊。于是,开始聊细节,可是聊着聊着,总觉得哪里不对。

 

一直到最后,那个初中同学说,真是麻烦你了。幸亏有你这个朋友,别人让设计公司设计一个方案都几万呢。我那朋友才恍然大悟,她只是需要她一个免费的图纸。

 

我朋友说,真的不好意思,我做设计稿,可能可以给你一个低价,但免费,可能做不了了。

 

那个初中同学生气了,我给你做的所有甜点,也都是花了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的。

 

你说多少钱,我给你钱还不成吗?我朋友说。

 

你怎么当时吃我甜点的时候,不说钱呢?初中同学挂了电话我朋友把她拉黑了,当然,那个初中同学也是。

 

后来,我的同学说,这成了她人生中最后悔的一件事。

 

“是,莫名觉得自己是贪了小便宜,把人情看得太廉价的人,自己的价值也会变得廉价。”

 

想要什么,能自己买,就尽量自己买;想做什么,能用钱解决的,也尽量不要省钱;想去什么地方,别总想着去借宿、去吃饭。能用钱解决的,尽量不要用人情。

 

后面连着发生过两件事:

 

一件事发生在小样身上。小样在S城,她的一个朋友在电影院,据说那个影院,每个工作人员每天可以带一个人免费进影院。

 

每次呢,小样进电影院,影院的朋友都会给她开绿色通道,大概有那么两三年过去了。

 

一天,影院朋友和她说,我儿子明年要上幼儿园了,你看,你能不能帮我去你们幼儿园托托关系。

 

是啊,如你所料,小样是一个幼儿园老师。小样可为难了,幼儿园入学,哪是她一个普通老师能够决定的。

最后,两个人不欢而散,小样也再也没去那家影院。

 

另一件事呢,是发生在我H城的中学同学小米身上。她的一个小学同学,大概是业务区域划分的关系,总是去H城出差,而单位只能报一半的住宿费。

 

于是,那个小学同学,每过一段时间都会住在小米家。

 

说实话,闺蜜之外,有一个外人总是来家里借宿也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后来,大概过了半年,小米实在忍不住了,她说,不好意思,我觉得你打扰了我正常的生活。

 

那个同学说,没有啊,我只是晚上来睡睡而已,你有发票的话,我给你钱就是了。小米说,那我说实话吧,我真的不太能接受你总是来我家住。

 

人生这回事,来来去去的都是人,要学会运用,但不要常常利用。

 

曾经有一句话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麻烦出来的。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真的是麻烦出来的吗?不是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尊重出来的,是欣赏出来的,是实在走投无路时候体现出来的。

 

人情,和钱一样,要用在刀刃上,时时刻刻都在用,就是消耗。

 

我们啊,能用钱的时候,尽量用钱,实在不能用钱解决的时候,再用情。毕竟,谁都不是谁的谁,毕竟人生之路,总要走出点骨气,这样,才能真正的独立而自由。


版权申明: 本页内容所含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网络分享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和对文章的真实性负责。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做为非盈利性个人网站,站长既没能力也没权力承担任何经济及法律责任。如若本站的文章侵犯了你的相关权益,请联系站长删除或修正。

分享给朋友:

“能用钱解决的事,尽量不要用人情” 的相关文章

如何找到生活的目标

我一边长大,一边花了很多时间思考生活的意义。在教堂里,人们会告诉你生活的目的就是做一个好人,以后可以上天堂。 “为什么?”我总在想。虽然,人人对于做一个好人才会拥有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这一点毫无疑问。但这么做的关键是什么?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做这一切? 为什么是一个毫无意义的问题,为了回答“为什么”,我们总要无限循环地转圈圈,因为我们总是重复地用另一个“为什么”来回答这个“为什么”。而只有在你回答“因为这很有趣”或者“我喜欢这样”时,问题才真正结束。 但其实,生活的目的在于享受生…

好好说话,真的很养人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刻——兴冲冲地跟伴侣说“今天被老板表扬了”,对方头也不抬地“嗯”了一声;满心欢喜地做了一桌子菜,等来的却是“这个菜咸了,那个淡了”;只是随口说了一句“今天好累”,对方马上来了句“谁不累啊”。那一刻,你心里是不是像被泼了一盆冷水,所有的热情瞬间熄灭。一个家最大的内耗,不是穷,不是忙,而是不能好好说话:要么敷衍不搭理,要么处处抬杠,要么言语里全是否定。日子久了,心就凉了;心凉了,家就散了。想要一个家越来越兴旺,好好说话,是绕不开的一课。01好好说话,不敷衍一个家的温度藏在那些看似无…

一个人最根本的能力到底是什么?

1.内核稳定。换句话说就是允许一切发生,专注自身,尊重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内核稳定的人一般目标感很强或者足够平静,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做很多事情也就更加高效和完善;相反地,内核不稳定的人容易毛躁,焦虑不安,遇到一点挫折,就把自己变得一蹶不振,给自己施加不必要的压力,然后让自己变得不堪重负。2.一个冷知识:屏蔽力是一个人最顶级的能力,任何消耗你的人和事,多看一眼都是你的不对。3.很喜欢尼采的这段话:获得真正自由的方法是要学会自我控制。如果情绪总是处于失控状态,就会被感情牵着鼻子走,丧失自由。所以…

原来,这就叫“精神长相”!

原来,这就叫“精神长相”!

原来,这就叫“精神长相”!(深度好文) 01会说话是一门学问,有分寸是一种修养。“言而当,知也;默而当,亦知也。”语言最能暴露一个人,恰当的时候说话是智慧,沉默的恰当也是一种智慧。知道怎么说话,知道何时说话,知道不乱说话,是一种了不得的软实力。子禽问墨子:“多说话有好处吗?”墨子答道:“苍蝇、青蛙,白天黑夜叫个不停,叫得口干舌疲,然而没有人去听它的。但你看那雄鸡,在黎明按时啼叫,天下震动,人们早早起身。多说话有什么好处呢?重要的是话要说得切合 时机。”我们常常评价一个人情商高…

精神层次越高的人,活得越是简单

精神层次越高的人,活得越是简单

有大智慧的人能抓到问题的主旨,看到事物全貌,不偏废不偏执并且从容自在。囿于事情表面,则犹如门缝里看物,过于细密,反而失去窥视全貌的可能。01人须在事上磨,做功夫无论做什么,只有经过磨炼,下足功夫,才能真正有所成就。俗话说:饭未煮熟,不能妄自一开;蛋未孵成,不能妄自一啄。煮饭、育雏,都要经过一番耐心等待,才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我们做事更需要如此,不骄不躁,细细琢磨处理,水到才能渠成。 正如曾国藩所说:“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只有耐得住性子,集中精力在每一件事情上死磕,才能…

底层人在拼勤奋,顶层人在拼认知!

底层人在拼勤奋,顶层人在拼认知!

1这个世界最残忍的真相,莫过于:99%的勤奋努力、但认知低下的人,养活了1%的聪明智慧、看穿真相的人。这99%的人存在的最大目的,就是充当了社会运转的辅料,是为了帮助1%的人活得更好,实现各种自由。当然,这1%的人为了能够稳固自己的位置,不断的去设计各种规则去限制和操控那99%的人。富人的财富都来自于穷人的劳动。穷人越努力,富人就越富有,这就是“勤劳致富”的真相。因为, 富人一直在这样教导穷人: 努力可以改变人生。 他们让穷人保持闭着眼睛往前冲的状态。就像让驴推磨,…

我们如何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

我们如何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

我们如何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我曾刻意的拒绝翻阅许多「经典」,因为担心其「过于大众化」,但翻阅许多旧文的时候,都感觉作者有种先知般的存在,又让人膜拜的不行,德鲁克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之前推荐过他在六十年代写的 德鲁克:成果管理  ,而这篇关于《如何自我管理》 在今天看来,依旧对我有很多启发,也许诸君看过,便常看常新;如若尚未看过,那便是一个好好思考的机会。这篇文章(Managing Oneselfby Peter F. Drucker)被《哈佛商业评论》选为十大必读文章的…

过了30岁,人生就没有退路

过了30岁,人生就没有退路

今年年初,朋友辞职,从深圳回了陕西老家,我们劝了他很多次。毕竟月薪2、3万的工作不是到处都有。 但他的态度很坚决,一定要回去。 深圳的房价他承受不起,而且,异地恋的女朋友已经等了他5年,该给别人一个交代了。 临别的时候,我们为他办了个小型的欢送会。 三杯冷酒下肚,朋友红着脸和我们讲起,他当初为何来深,中间换了几次工作,连哪个房东脸上长了颗痣都说得一清二楚。 知道他不舍,我安慰了几句,要是回去过得不舒服,就再回来。他大口喝了半杯酒,摇摇头,回去了还怎么出来,自己现在已经33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