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有声杂志 > 正文内容

人最大的愚蠢,是见不得身边人好

青年文摘2026-05-11有声杂志3070

00:00

人性里有很多恶,最致命的是这个:见不得身边人好。

他们宁愿看到外人好,宁可看到离得远的人好,就是容不得身边人比自己好。

离自己远的人,或者远远胜过自己的人,他们就羡慕崇拜;

离自己近的人,或者稍微胜过自己的人,他们就嫉妒仇视。

绝大多数人痛苦,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平庸而痛苦,而是看到身边人比自己成功而痛苦,或者身边有人忽然超过了自己,而感到无比痛苦。

这其实是人性里最阴暗最愚蠢的一面。

生活在一个远不如你的人群里,和生活在一个都比你厉害的人群里,显然后者才对你更有利,因为你永远都能借势,甚至被捎带着进步。

而很多人却宁可生活在一个都不如自己的人群里,宁可被连累,宁可被扯后腿,宁可互相踩挤,也不愿意看到身边人飞黄腾达。


你身边人如果都能发达了,你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你身边人如果都先后落魄,你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身边都是富人,总比身边都是穷人好;身边人有钱了,总比外人有钱要好。

在关键时刻,能拉你的人,一定是和你熟悉的身边人。

而那些陌生人,再发达也不可能给你丝毫的帮助。

人性有时真的很荒唐,很多人宁可看到身边人不幸,也不肯面对自己的不幸;他们宁可证明身边人的平凡,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平凡。

他们总喜欢看到身边人失败了,并能因此而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以及情绪上的宽慰,这种感觉甚至比自己取得成就还快活。

这就是很多小人物的格局。

《东邪西毒》里有句台词: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嫉妒。”

有些人真的是嫉妒攻心,到了狠毒的地步。

他们为了防止身边人发达,会在暗地里算计你,表面上对你客客气气,还打着为你好”的幌子,内心却是十足的仇视,在关键时刻就会偷偷摆你一刀,阴险十足。

世上最可悲的事情,莫过于战胜了外界的困难,却被身边人暗地里捅了一刀,而你平时却还拿他当亲人,当朋友。

世上最怕的对手,不是来自于敌人的明枪,而是来自身边人的暗箭。

真是:社会经不起细看,人性经不起细究。


喜欢送花的人,周围满是鲜花;

偷偷种刺的人,身边满是荆棘;

善待身边人,其实是在给自己铺大道!

嫉妒身边人,会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

见不得身边人好,其实就是在断自己的后路,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双赢才是最高境界的赢。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能成就别人,才是成就自己的最好办法。


版权申明: 本页内容所含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网络分享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和对文章的真实性负责。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做为非盈利性个人网站,站长既没能力也没权力承担任何经济及法律责任。如若本站的文章侵犯了你的相关权益,请联系站长删除或修正。

分享给朋友:

“人最大的愚蠢,是见不得身边人好” 的相关文章

人到中年,唯有自渡

有句话很戳心:“成年人的世界,是哭到累了倦了即将入睡,也要先设个闹钟。”这个世界,谁都有自己的难,谁都有自己的苦,能渡你的只有你自己。如何自渡?夜听建议您做好这三件事。靠自律,成自由 自渡,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自律。 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问题,高度自律,是一种什么体验?有个高赞的回答是:“不再被生活拖拽着前进,而是生活在你的方寸之间,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想要的生活触手可及,所有的事情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有位听友,跟我分享了她姐姐的故事。 姐姐是一位家庭主…

放下,就不累了

有句话说: “人世有三苦:求不得、放不下、忘不了。 人世有三宝:放下、忘却、舍去。” 的确,物随心转,境由心造,人生中大多数的烦恼、忧愁、恐惧,皆为心生。 唯有看开、释然、放下,生活才能柳暗花明,心情才能豁然开朗,人生才能少遗憾,多圆满。 关于生活,放下过多的执念 人生是不断做减法的过程,一味拿起,却不懂放下,只会增重负担,平添负累。 尤其是到生命的后半场,拼的更是一个豁达明朗的心态。 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那些不必多…

做自己的摆渡人

电影《千与千寻》中,有这样一段话:“以后还有很漫长,很漫长的路途。你都得一个人走完,都要靠自己,凭借自己的能力去完成,而不是依靠谁。” 诚然如此,人生路漫漫,任何人都不能陪你走完全程。 成长这条路,注定是孤独的。 有些难言的悲痛,只能一个人去化解; 有些痛哭的夜晚,只能一个人慢慢熬。 人生的解药,不在旁人,而全在自己。成年的世界,各有各的苦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很不容易,因此每个人,都必须计较仔细。因为一不小心,生活会在你的…

人生若只初相见

人生若只初相见

最近很喜欢这句话,很有感觉的一句话。短短七个字,道尽人间多少悲凉!人生若只初相见,爱会不会更多,伤会不会更少;人生若只初相见,笑容会不会更长,挑剔会不会更少;人生若只初相见~~……人生若真的只是初相见,就不会有”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唏嘘了。看着那些关于情感的文字,那些一个个似曾相识的故事,竟然没了曾经的感动,是因为理性?或是成长了?所有的故事都一样,往往没开始的时候,才是最美丽最动人的;一旦开始了,所期待的就只能是结局。而结局无非两种,要么是终成眷属后的倦怠,要么是终身遗憾的无奈。…

爱情没有刚刚好

爱情没有刚刚好…

指尖的岁月,谁迷乱了你的妩媚

有些人,想要完完全全地抛弃在昨天,却洋溢在每一天的晨曦里,迷醉一颗勇往直前,奋不顾身的初心。有些事,想要在指针的嘀嗒声里,渐行渐远,留在岁月的时光机,却时时 回旋在每一个漫漫长夜。越想忘记故事,越清晰,越深刻,久久迷恋在惶恐的时光里。记忆,苦楚的曾经,流淌在冰凉的血液里,侵蚀每一个想要遗忘的细胞;它,闲乘黑夜的凉风,穿透遍体鳞伤的躯体和不堪一击的心灵;它,落在每一颗拼命忘记的泪珠里,激荡起层层涟漪,弥散在泛了黄的脸庞;它,零落在每一个安静的梦,在平静的心房里掀起阵阵波涛,冲散我安然的梦;它,挽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