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文摘 > 为人处世 > 正文内容

做人,贵在醒悟!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生活给我们每一个人的东西,其实都是一样的。谁的脚下也不会平坦,谁的生活也不会无波。

坎坎坷坷才是原貌,跌跌撞撞才能前行。

做人,贵在醒悟,看清之后有所取舍,才能不断的超越自我。

 

1

看错的人,要知放手

路走错了,要知道回头;人看错了,要学会放手。

有时候,我们的生活本可以过得无忧无虑,而我们却活成了一滩烂泥。

其实追根究底,不是因为别人,而是因为我们自己。

错的人,我们一直将就;不止悔改的朋友,我们一直让步。我们总是善意的为别人考虑,奈何忘记了这个世界有些人根本不懂得珍惜。

太重感情了,甚至有一天明知道对方不把你珍惜,一味算你、骗你,还要去妥协,去原谅。

人,最难得的就是醒悟。

当你真的清醒了,你就明白了孰轻孰重,知道放下无效社交,知道抛开不重要的人,知道如何更好的成就你自己。

生活,重在感知,重在体验!

如若你面前的那个人,给你的都是疼痛,没有快乐,让你度日如年,那么我想说,你早该醒悟了!

都是第一次做人,干嘛一直惯着伤害你的人?

 

2

反躬自省,不责于人

一个人最大的修养,就是懂得看到自己的问题。

别人待你好不好,那是别人的事,你以什么态度去应对,才是你自己的事。

真正智慧的人,不会苛责他人,而是反省自己。

他们不怨天尤人,也不仇视别人,而是去找自己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你若善良没有底线,就会引来欺负你的人;你若宽容没有标准,就会引来欺骗你的人。

多看自己的问题,少找别人的错误,不要随便去记恨。

恨一个人的代价,永远都是你自己在承受,为了伤害你的人,真的不值得。

老子曾言:

大道之行,不责于人。

一个人最大的醒悟,是看到自己的问题。

有人说“过错是他人的,又不是我的错,我干嘛反省?”

孔子说过一句话,翻译过来是这样的:从别人的过错中认识别人,从别人的过错中反省自己。

看清别人,可以选择和他保持怎样的距离,是靠近还是疏远。

明白自己,才能避免走更多的弯路,才能从痛苦中走出来,碰触幸福!

 

3

大道至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曾国藩说:

其实不论什么时代,大道至简,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付出总会有得到,错的人离开,就总会遇见对的人。

播种总会有硕果,总结失败的经验,总有成功的时候。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沉淀和总结的过程,我们每一步路都不会白走。即便是失败的结局,也是经验的累积。

上当了,我们有了戒心,就不会再上当;

碰壁了,我们学会转弯,就不会再碰壁。

汲取教训,反省自己,醒悟之后,做出改变!

我们总有机会重头开始,即便年华老去,即便身处逆境,那又如何?一辈子只活这一回,不将就自己,不委屈自己。

生活,放下执念,学会看淡,聚散无常,学会随缘。承担责任的同时,尽量让自己开心,才是我们活着最大的意义!

人生,重在醒悟,只有不断的自省,不断的自我更替,才能不断的遇见更好的自己!


版权申明: 本页内容所含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网络分享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和对文章的真实性负责。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做为非盈利性个人网站,站长既没能力也没权力承担任何经济及法律责任。如若本站的文章侵犯了你的相关权益,请联系站长删除或修正。

分享给朋友:

“做人,贵在醒悟!” 的相关文章

人是怎么废掉的?

人是怎么废掉的?

1、懒惰懒惰最能废掉一个人,也最能毁灭人生,使生活失去希望。若一个人沾染上懒惰的恶习,一辈子也就只能混吃等死。懒惰没有牙齿,但却可以吞噬人的智慧,因为懒得动脑子。懒惰行动得如此缓慢,贫穷很快就能超过它。心理的懒惰,比身体的懒惰更毁人,也最难改。当心理懒惰时,什么都不想做,但必须要做工作,身体的各部分,就会感到不安和无聊。反过来说,如果对于这种工作有兴趣、愉快,工作效率不但高,身心也会感觉到十分舒适。2、拖延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也最能毁一个人。拖延是对生活本身无所适从的问题…

如何结束一段关系?

想要结束一段控制性或操纵性关系时,身处其中的你可能会有很多的困难。你可能认为自己没有勇气结束这段关系,或者伴侣不能没有你,甚至伴侣一直在伤害你,但是如果不离开,你就无法用自己的方法开始生活。如果你想要真正结束一段关系, 就要提前做好准备,执行计划并坚持到底。最重要的是树立勇气,敢于去做 01.为结束关系做准备 发现自己处于他人控制中很多控制性或操纵性关系比理应发生的时间要长,因为被控制或操纵的人不承认关系存在任何错误。你可能觉得伴侣只是有一点喜怒无常或者粘人,实际上,对方已经…

如何找到生活的目标

我一边长大,一边花了很多时间思考生活的意义。在教堂里,人们会告诉你生活的目的就是做一个好人,以后可以上天堂。 “为什么?”我总在想。虽然,人人对于做一个好人才会拥有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这一点毫无疑问。但这么做的关键是什么?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做这一切? 为什么是一个毫无意义的问题,为了回答“为什么”,我们总要无限循环地转圈圈,因为我们总是重复地用另一个“为什么”来回答这个“为什么”。而只有在你回答“因为这很有趣”或者“我喜欢这样”时,问题才真正结束。 但其实,生活的目的在于享受生…

一个人最根本的能力到底是什么?

1.内核稳定。换句话说就是允许一切发生,专注自身,尊重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内核稳定的人一般目标感很强或者足够平静,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做很多事情也就更加高效和完善;相反地,内核不稳定的人容易毛躁,焦虑不安,遇到一点挫折,就把自己变得一蹶不振,给自己施加不必要的压力,然后让自己变得不堪重负。2.一个冷知识:屏蔽力是一个人最顶级的能力,任何消耗你的人和事,多看一眼都是你的不对。3.很喜欢尼采的这段话:获得真正自由的方法是要学会自我控制。如果情绪总是处于失控状态,就会被感情牵着鼻子走,丧失自由。所以…

一个人的格局,往往决定着一生

在最低的境遇里,活出最高的境界。对于格局,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很抽象的词。到底什么是格局?格局,可以分为三个维度,一是看待问题的高度,二是看待问题的长度,三是看待问题的深度。高度,一个人的立脚点不同,决定了看问题的高度不同,就像你从一个职员的角度出发和从一个领导的角度出发,所考虑的问题、所做的决策自然是不同的,也就是大局观,一个高瞻远瞩的人总能从全局出发、长远出发。所以,遇到问题,不要老是走自己的老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要学会跳出,从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你会看明白一些事,做出更好的决策。长度,一…

我们如何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

我们如何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

我们如何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我曾刻意的拒绝翻阅许多「经典」,因为担心其「过于大众化」,但翻阅许多旧文的时候,都感觉作者有种先知般的存在,又让人膜拜的不行,德鲁克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之前推荐过他在六十年代写的 德鲁克:成果管理  ,而这篇关于《如何自我管理》 在今天看来,依旧对我有很多启发,也许诸君看过,便常看常新;如若尚未看过,那便是一个好好思考的机会。这篇文章(Managing Oneselfby Peter F. Drucker)被《哈佛商业评论》选为十大必读文章的…

不断成长,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

不断成长,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

我认识的最好的生活状态莫过于,在你最美好的时光,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奋斗,去成长。 生活的可怕之处在于,它使得太多的人,慢慢削平了自己的棱角,变得碌碌无为,安于现状,懒得去努力生活,只想混吃等死得过一辈子。 但这样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吗? 成长就是不断地挣扎和折腾。每个人都要学会成长,而成长,你首先要学会面对孤独,学会坚强。 人生总是要不断成长,不断经历挫折的,经历风霜,即便坠入深渊,饱受折磨,更不能放弃,一次次站起来,不能认输也不许认输。 因为你要成长…

好朋友为什么成了路人?

好朋友为什么成了路人?

你们有没有发现,我们长大之后,圈子越来越小了,交新的朋友越来越难了。尤其是工作以后,除了同事和以前的朋友,就不怎么认识别人了。而且以前很多老朋友关系也慢慢淡了,见面不知道如何融入话题,觉得自己是个“冷场王”。村上春树有一句话,或许能表达这样的心境:“哪里有人喜欢孤独,只不过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得失望。”相信也有很多人,曾因“交友不慎”而受伤,或是因为不懂得应该向谁敞开心扉,而宁愿独善其身。所以,到底该如何交朋友?朋友到底值不值得深交?如何维持和现有朋友之间的关系?日本国宝级心理学家、知名作…